上医要闻

持续关注,反响热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复旦上医在行动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25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张艳萍、徐军、吴凡、汪志明交流了学习体会。

金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的里程碑式的会议,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是一份动员令,勉励全党同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报告为我们擘画了一幅未来发展的蓝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为我们明确了今后的重点任务,尤其是提纲挈领地提出高质量发展,并首次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位一体”进行阐释,内涵深远,需要所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入体会,一体践行。

金力强调,复旦上医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双一流建设,强化创新策源的功能,瞄准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的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为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要统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推动大人才、大平台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切实扛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育堪当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栋梁之材的重任。

袁正宏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指出,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系统对如何完成使命任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战略部署。

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袁正宏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抓好大会精神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贯彻到复旦上医办学治院的全过程,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创新。要深刻认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国家科学战略力量的重要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复旦上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研创新的策源地、健康中国的践行者地位,抓机遇,找定位,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医学院的治理和发展,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艳萍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在精神文明引领方面有所作为。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在战略中找准自身定位,在建设“第一个复旦”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

徐军表示,总书记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弘、内涵深刻,展现了大国气度、大党风范,是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也是面向全党全国的总动员令。报告充满了历史思维,展现了我们党面向新的百年的历史自信、历史担当。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令人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吴凡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和制度体系做了深入系统的历史性回顾。作为一名党外人士,亲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倍感荣耀。报告将科教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把人才放在大国竞争和民族复兴的背景下,对于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责任与挑战,要在新的发展蓝图和发展态势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力点,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朱同玉表示,二十大报告为党和国家指明前进方向,也为高等医学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复旦上医要抓住重要的发展契机,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利用好现在利用好当前的人才优势,把医学院发展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汪志明指出,十年来,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党领导人民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未来愿同全体上医人继续勤勉努力,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持续作出贡献。


持续关注 · 反响热烈

连日来,复旦上医的院士大家、名医工匠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普通师生党员持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樊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四个自信”,党作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院八十五载沧海桑田的历程中,近十年更是风云际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打造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医院样板,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当前,我们正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助力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所有“中山人”都将为建设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化医院,勇攀医疗技术高峰、学科建设高峰、教学培训高峰、人才集聚高峰、创新引领高峰,推动我国医学与卫生健康事业迈入世界一流的行列而不懈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顾玉东

贺党廿大胜利召开

百年大党在沪生

如今党绩更辉煌

殖民为奴成主人

贫穷落后变富强

珍惜当今好时代

青少年时勤学习

成年时代要奋斗

老年光阴要珍惜

党的廿大将开启

中华民族新时代

在总书记领导下

祖国山河更壮丽

人民生活更美好

人民的党人民爱

共同富裕全球喜(欢)


口腔医学院、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市教卫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刘月华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上海市口腔医院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民进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医学院总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 孟志强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受教育、倍感鼓舞。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节点,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深远影响。民进成员将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大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参政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立足本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加强自身建设,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眼科第三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工匠 卢奕

党的二十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尽艰辛万苦,经受无数磨难,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始终坚持在医疗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传承好一代代五官科人“精诚、团结、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二十大必将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伟大的党。


实验动物科学部直属党支部委员、学生工作负责人 严俊

近期一直在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系列的伟大成果让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事实胜于雄辩,发展源于自信。继往开来,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作为大学教师,我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首先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其次,做好自己的教育和科研工作,通过不断思考和在国家需要的科研领域勇于和善于科研创新,同时,结合这些科研创新点用于科研人才的培养,立德树人,培养为中国第二个百年发展所需要的当代人才而发挥以及贡献自己的所有。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不忘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展望未来,自信而坚定地迈向未来。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晓磊 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