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西六号楼回归!上医文化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揭幕

作者:汪慧敏 等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0-20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之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校园里,一幢三层红砖建筑揭开面纱,在金色的秋日与上医师生“重逢”。1020日上午,上医文化中心落成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开馆仪式于西六号楼隆重举行。

上海市原副市长、上医杰出校友左焕琛,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原上海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彭裕文,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周亚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医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原院长桂永浩,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领导张艳萍、徐军、吴凡、朱同玉、汪志明,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韩煜,上海市有关部门和兄弟高校的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老领导代表、校董院董和校友代表,各院所平台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主持。

徐军主持开馆仪式


现场,金力、王生洪、秦绍德、杨玉良、裘新、周亚明、袁正宏、徐建光、彭裕文、桂永浩、陈启宇、韩煜共同推杆开启“上医文化中心”,同步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揭幕。

为了全面展现上医创建95年来的办学成果,传承上医精神血脉,弘扬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师生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上海医学院党委将已有60余年历史的西六号楼改建为上医文化中心,其主体为新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上医文化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复星集团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向上医文化中心项目捐赠方复星集团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颁发感谢状。

袁正宏在致辞中向参与上医文化中心和院史馆建设的相关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致谢,感谢大家克服疫情影响,按期高质量完成了相关建设和布展工作。他指出,建设好蕴含丰富精神力量与文化自信的院史馆和上医文化中心是复旦上医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上医文化中心的落成尤其是上医院史馆的全新登场不仅将成为上医人凝心聚力的“初心之地”,也是传承上医精神的“学习之所”,更是开展思政教育的“关键之本”。希望各单位充分用好院史馆的文化和教育功能,把加强院史学习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相结合。

袁正宏指出,5年后我们将迎来上医创建100周年。要面向上医百年,加强谋划,尽早启动新的文化建设项目。希望在复旦上医“大文化”体系的支撑下,尽早启动一批如《上医百年大事记》《上医文化》等专著编撰或文化建设专项,产出一批代表上医水平的著作、大作。同时以上医文化中心与上医院史馆为牵引,将西六号楼及周边区域打造成上医文化的集聚地、医学知识的科普区,形成以上医文化中心、上医院史馆为核心,人体科学馆、病理标本博物馆等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有力格局,进一步发挥好文化育人、院史育人的作用,也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科普教育。

师生原创诗朗诵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市教委主任王平等当天参观了新落成的院史馆。

仪式结束后,在上医院史馆筹建专班工作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全体嘉宾从一楼的序厅开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始创奠基”“探索发展”“改革振兴”“奋进一流”“携手向前进展”五个展厅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医人的身影”“医学丰碑”两个连廊。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