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回首六十载,奋战新征程!放医所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作者:蒋蕾、王晓夏、杨晓雯 活动类型: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11-27


1126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大会。兄弟院校嘉宾、所友代表,放医所老领导和退休教师代表,以及放医所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回首六十载,聚力再出发。放医所党总支书记蒋蕾主持大会。



袁正宏在讲话中向放医所全体师生员工及校友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复旦上医发展和放医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肯定了放医所60年来为放射医学事业发展和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放医所加快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更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放医所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全局中谋求更大发展。能够充分发挥自身领域优势,积极参加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学科建设的工作中去。在主动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在承担更加重要的社会责任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与发力点,并继续做好地高建共享技术平台建设工作。


袁正宏表示,希望放医所继续聚焦前沿领域和学科交叉,做出更大贡献。深入对接社会需求,以医工、医理等跨学科研究专项为抓手,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新技术运用及学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稳步推进放射卫生与防护技术的研发与社会服务,为国家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要注重与附属医院紧密结合,大力发展放射治疗方向。希望放医所继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引育结合使人才队伍达到一定规模,尽快完成人才队伍的更新换代。用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整体优势,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实现学校层面的智力资源共享,并积极争取更多校外的资源与支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使命中书写放射医学事业新华章。



放医所所长、党总支副书记邵春林作题为“砥砺奋进六十年,更创辉煌新征程”的主旨报告,对放医所60年的光荣历史进行了高度凝练,对放医所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总结,更对放医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谋划和展望。激励全体放医人以60年庆为新起点,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力争在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进上取得突破,努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共享技术平台建设。把握好未来五年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放射医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柴之芳线上参会并致辞,他对放医所多年来的科研和教育工作予以肯定,并从整个国家的放射医学事业发展和医学教育创新的高度上对放医所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放医人牢记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建设使命,研究工作牢牢贯彻“稳、准、狠”三字,着眼于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从如何造福人民、造福社会提出战略思考,为我国放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蔡建明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对两校之间长期以来的广泛合作和深厚友谊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放医所和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以及全国的兄弟单位增进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贡献力量。



放医所所友代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袁政安对放医所建立6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放医人传承和发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改革创新,开启强强联合模式,推动放射医学大学科的体系建设与发展,积极助力复旦双一流建设。

 

放医所党总支书记蒋蕾主持大会

 

大会还展示了陆军军医大学程天民院士和苏州大学柴之芳院士发来的贺词,以及中科院、军科院、中国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市核学会、兄弟高校相关院系以及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等20余家单位发来贺信贺函。



庆祝大会下篇“面向未来的放射医学”专题学术报告会由邵春林主持,全所师生与兄弟单位同行就急性放射损伤救治的关键基础问题与技术发展、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与放射损伤防治的研究与应用、骨髓造血放射损伤与再生修复研究展望、放射性脑损伤的发病机制及临床治疗等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




值此,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结束,所庆活动旨在动员广大师生所友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放医所60周年庆为契机,凝心聚力,同心逐梦,为加快放射医学事业发展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再创辉煌。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