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他为60岁上医设计标识,她为95岁上医点亮红枫

作者:林黄鹂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布时间:2022-12-01

上医的枫叶红了。

今年,恰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九十五周年。院庆前夕,上海医学院携手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其颜福庆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正式启动“红一片枫叶,暖医路情缘”小额捐赠活动。募集启动以来,校友们的心意恰似片片枫叶,掩映成对母校的融融暖意。

虽然院庆活动告一段落,但爱心暖流仍在延续。募集过程中涌现出诸多校友的暖心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捐赠人余赛妹校友,听她讲述捐赠背后的母校情缘。


奉献:他和她的赤子心

年轻时代的余赛妹和任鹿


余赛妹和任鹿一路同行,伉俪情深


余赛妹参观院史馆,和爱人设计的logo合影


今年88岁高龄的余赛妹在上医度过了她的大学时代和整个职业生涯。当获悉“医路红枫”募集信息后,余赛妹第一时间为95岁的上医捐赠10095元。

这笔捐赠的背后有着深厚母校情结,更有着对爱人的无尽思念。余赛妹的爱人任鹿是她在上医的学长,他比她早两年入学。相识之时,他是团支部书记,她是得力的骨干。从那时起,他们就和上医、和彼此一路同行。1984年,任鹿任国际交流处处长,余赛妹任科研处处长,两人既是琴瑟和鸣的夫妻,也是切磋琢磨的同事。

采访当天,余赛妹小心翼翼地捧出厚厚的《上海医科大学志(1927-2000)》,告诉记者:“2018年,他去世了,我非常怀念他。他是个特别有才华的人,曾经担任过黄家驷教授的秘书。在上医成立60周年的时候,他还为母校设计过60周年庆的logo。”余赛妹弯下腰,指着烫金的封面,“你们看,这部校志的封面上还有他设计的logoLogo采用上海医科大学SMU英文缩写,把MU组成‘盾’形,寓意预防为主;把S画为‘蛇’形,中央插入一根银针,象征西方阿斯克勒庇俄斯蛇杖,又寓意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救死扶伤。这是他送给母校诞辰60周年的一份礼物,饱含着他对母校深深的爱。今年是母校诞辰95周年,因此我想,怎么表达对母校的感情呢?得知‘医路红枫’捐赠活动信息后,我马上就参加了,为母校献上一份小小的爱心。”说到这里,余赛妹满足地笑了。


传承:我最怀念“正谊明道”


余赛妹校友 摄于2017


采访过程中,余赛妹始终挂着这般灿烂的笑容。她反反复复述说的,是她对党、对老师的感恩。她告诉记者,自己1952年进入上海第一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习。1955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工作。从1978年开始,余赛妹任基础医学部副主任,分管科研。1984年起,任上医科研处处长,直到1998年退休。余赛妹表示:“有了共产党,我才能踏进枫林校园;有了老师的培养,才有我后来的成绩。我特别满足!特别感恩!”

上医的老师们塑造了余赛妹人生的底色。她回忆道,“上医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有那么好的老师教育培养了我,他们教我要‘为人群服务’。”大学三年级时,余赛妹和同学们常随老师们去全国十大血吸虫疫区之一的青浦,为当地人民消灭钉螺,并进行锑剂治疗。上医的前辈们总教导她和同学,“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研究方向”。这些学习经历深刻地影响着年轻的余赛妹。直到现在,她最难忘的仍是上医的院训“正谊明道”。“希望年轻一代能更好地继承、发扬老一辈‘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精神,为人民健康,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为救死扶伤,不断探索生命规律。”


感恩:成绩得益于母校托举


留校工作后,余赛妹传承前辈精神,继续为这片热爱的土地挥洒汗水,也见证着上医的发展。198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更名为上海医科大学,同年也开始了科研体制改革。年轻的科研处处长余赛妹把全身心都投入到这场改革中去。“高校科研体制改革!你知道,上医的科研基础是非常好的!”她说,科研体制改革可以让科研人员自由申请课题,这更是大大发挥了上医的科研优势。改革之下,医学院的科研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也涌现出了一批像1992年曹小定教授创建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令上医人自豪的成就。

余赛妹满怀深情地谈起自己的工作:“医学管理事业有它自身的规律,管理也是科学,管理也是为国家作贡献。”正是在上医这个平台上,她钻研业务,硕果累累:1991年,她获得了卫生事业管理研究员职称。1988416日,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专科分会正式成立,她先后任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又任中华医学科研管理学会分会常务理事。从1978年在基础医学部分管科研工作算起,直至1998年从科研处退休,她在科研管理战线上整整奋斗了二十个春秋。

面对一系列成绩,余赛妹依然不忘感恩、无比谦逊。她说:“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上医科研处的工作,常常是直接同国家教委、国家卫生部对接,开阔了我的眼界;工作对象又是一群顶尖的专家教授,这对我的能力也是极大的提升。正是因为上医提供的高层次的工作环境、志同道合的战友,我才能在工作中产生许多新的想法!”

学生时代,她感恩于老师高尚品德的引领;工作生涯中,她再一次深深感恩母校的托举。她说,“如果要说我做了点什么,那正是依托于上医优秀的基础,才使我在医学管理研究上作出了一定探索。”

88岁高龄的余赛妹校友出席院庆捐赠鸣谢仪式


 “今年我已退休24年,但在上医和老同事老战友并肩战斗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这段时光是我最美好的记忆!”在院庆之际举办的捐赠鸣谢仪式现场,余赛妹回忆起她的上医时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上医在科研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院庆时刻,献出我的一点点心意,衷心祝愿母校在新征程上继续弘扬上医精神,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再创辉煌。”


扫描二维码为复旦上医点亮红枫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