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薪火相传,面向未来!放医所和生科院研究生党建交流活动举行

作者:李敏 活动类型:汪景航、王楚胭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12-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成立60周年所庆之际,1129日下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与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放医所2号楼二楼报告厅联合开展主题为“薪火相传,面向未来”的共建交流活动,会议由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主持,两支部围绕院系情况、党建学习、学术交流等内容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潘韵程、放医所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周羽川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放医所的基本情况。通过观看60周年所庆纪念片,大家一起回顾了放医所自19621月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自成立以来,在国家使命的召唤下,经过几代放医人的不懈努力,放医所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力量,以科研报国为核心使命,在放射医学、辐射防护、放射药学三大板块科研成果丰硕,同时积极服务社会,传承着服务社会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接着周羽川介绍了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多个层面的活动开展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钟超同学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概况。19864月,在生物学系和生物工程系的基础上,谈家桢先生高瞻远瞩,创建全国高校内的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如今的生命科学学院拥有重点实验室、系和研究所(中心)三个平行的组织结构,并在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最后,他表示,在全院师生的持续努力下,学院将在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进程中,加速生物学、生态学的“双一流”建设,续写新的辉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活动还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讲师团的讲师马乐惠同学给大家作了《二十大精神解读——科教兴国战略为何重要?》专题领学。由电视剧《山海情》的菌草技术帮助人民摆脱贫困的故事引入,马乐惠同学介绍了什么是科教兴国战略,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着重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方面的内容。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契合“薪火相传、面向未来”的学科交流主题,共建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为“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环节。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刘洪铭同学作了题为《甲状腺内131I活度测量研究》的研究报告,介绍了他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梁文婧同学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她在研究生就读期间的科研工作和心得体会。

为进一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此次活动以现场举牌竞答的方式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知识竞赛,同学们分为6个小组参赛,各组选手踊跃作答,气氛紧张热烈,达到了以赛促学的好效果。

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放医所颜志渊老师带领两个支部的同学一起参观了放医所所史陈列室,颜老师生动地讲述放医所自建所以来取得的成就与发展故事,同学都在签名册上签名并合影留念。在颜志渊老师的详细解说下,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放医所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科研强国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此次跨学科的支部共建交流活动深化了党员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深入领会,激励着党员们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科研报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杨晓雯、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