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助力医学高质量发展!复旦上医举办第三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

作者:陈思宇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2-14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课程思政建设,增强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自觉,拓展实践的能力和视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符合党和国家期盼、人民和社会需求、具有新时代和全球视野的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人才,2022129日至11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办第三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来自7家院所平台和12家附属医院的近80位教师和教学管理、挂职干部等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作题为《以医学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他指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为目标,以更大勇气、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动医学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复旦上医人的应有贡献。

  袁正宏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基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深刻认识,以整体性思维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不断对照学习,深入领会,并要结合医学院实际,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院的各方面,体现到各项工作之中。

  要探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涵和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和形成医学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方向性、人民性、战略性是医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涵。上医为探索医学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95年来,上医人不忘创校初心,为实现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始创奠基;坚持严谨求实,为实现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纠偏扶正;努力奋起直追,为推动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积蓄力量;迎来强强联合,为加快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上下求索;把握发展良机,为加快实现中国医学的现代化先行先试。

  要走好新时代医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医学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提供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是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目标,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与“四个面向”是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使命,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传承载体,坚持以崇高精神与“大文化”建设感召引领师生是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动力。下一步,上医将把推动医学“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体现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上,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和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上,体现在坚持四个“面向”和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上,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和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上,体现在面向上医百年和推动“大文化”体系建设上。

  为期三天的培训邀请了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李猛、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李敏分别作《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危机公关与舆论引导》专题讲授。

  叶志明教授结合自己44年教书育人的经验,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何要进行课程思政、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思政,并结合大量生动案例,提醒大家做课程思政不能“假结合”“贴标签”,身正为范,该做的事做好、做对,就是在践行课程思政。

  李猛教授从“主要精神”“政策取向”等方面展开报告,通过历史纵向数据当下横向数据对比分析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概念、新提法以及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目标任务,并重点解读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评价维度,深入剖析共同富裕的含义和实现步骤。

  谢斌教授从“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心理问题》早期识别干预”“处理心理问题的资源与途径”等几方面对当代大学生较为常见的心理障碍做了系统剖析,通过案例解读,对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方面提出方向,强调每位师生都应明确“每个人是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共同建设“心理友好”校园。

  李敏教授通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安全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地剖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在舆论生态上所面临的国内外挑战与风险。通过联系实际、旁征博引,生动分析了应对突发事件要注意的问题、遵循的规律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引导大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通过不断提升能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结业仪式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对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结合对上医院歌的阐释,她指出,上医要以“全人培养”和“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引开展全面立德树人工作,以身作则,带领学生践行复旦上医使命。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对其职业素养、社会责任、道德素质的养成、理想信念的树立、信息研判能力的提升等开展全方位教育。

华山医院茅善华老师作分享交流


基础医学院马丽香老师作分享交流


  华山医院茅善华老师、基础医学院马丽香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围绕“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视域下解剖学的教学与科研”主题,在学员论坛上进行展示。他们表示,思政元素存在于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要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加强教师对专业、学科本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专业教师对本学科、本专业的内在价值、社会价值的认识。

学员分组讨论


现场学员交流互动


学员代表进行小组汇报


  三天来,平日的老师们变身为“学生”,认真上课、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期间,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分为四组,连续两晚进行分组交流,围绕“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教学”和“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开展专题讨论。结业仪式上,药学院范佳君老师、药学院何庆烽老师和公共卫生学院励晓红老师、华山医院茅善华老师、中山医院夏明锋老师等以报告、舞台剧等形式代表各小组进行了汇报。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