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上医2023年新年贺词丨我们在一起 同心向未来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05

迎新辞旧抒胸臆,共谱杏林锦绣篇。在此辞旧迎新、展望美好未来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教职医务员工家属、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尤其向依然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卫士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复旦上医迎来创建95周年。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医学教育创新的优势日益显现,学科创新驱动的能力逐步提升,科研创新策源的势头稳中向好,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医院创新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学报告、悟思想、开新局,以理论学习促思想引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院上下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把努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在这场百年一遇的疫情中,人人参与其中,人人成为勇士。师生同心抗疫,校内校外联动,夜以继日的坚守,艰苦卓绝的拼搏,我们以校园平安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以科研优势助力新冠预防与治疗,看似平凡的你、我、他共同铸就了不平凡的这一切。“我们在一起”的理念凝聚了共识、创造了智慧、加深了情感,“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全院上下团结成坚强的命运共同体,“共产党员先上”继续成为新时代上医党员最鲜明的标识!各附属医院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第一时间调派精兵强将奔赴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从年初到岁末,一仗接着一仗打,所有的人都倾尽全力,充分彰显了上医人的奉献与坚守、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这一年,我们满怀深情,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书写上医新辉煌”主题论坛气氛热烈、感人至深,“行动宣言”彰显上医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信心决心。系列研讨会、上医文化论坛、医学峰会、大型义诊、文艺晚会、院史纪录片、系列丛书等“十个一”重点活动贯穿全年,上医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医文化中心落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开馆,成为上医精神新地标,激励师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上医在重庆歌乐山办学地老校门成为文化新景观。通过95周年庆系列活动,“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上医院风,“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正谊明道、严谨厚实”的上医文化,让师生爱国荣校的情感更加激情澎湃,海内外校友纷纷为母校喝彩!


这一年,我们接续奋斗,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加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培养,法医学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人体疾病生物学获国家级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入选国家首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序列,新增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学成果和团队获佳绩,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入选优秀教学成果11项,葛均波院士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社会实践硕果累累,医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原创话剧《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深受好评。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推进“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学科发展取得新进步,综合实力水平再上台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5个学科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口腔医学院正式成立,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建,学科布局更加完善。加快建设高水平医学人才高地,引进高层次人才76人,入选国家和上海市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76人。统筹推进“大平台”建设,新增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为科研攻关提供强有力的共享服务与技术支撑。基础研究创新引领,参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成果转化体系建设。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持续发挥附属医院“国家队”示范作用,服务人民健康,中山医院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6家直属附属医院全部列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肿瘤医院福建医院、儿科医院海南医院、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承担国内医疗扶贫援建任务16个,帮扶6个省/自治区46家医院,培养当地技术骨干516人,建立远程医疗中心36个,推动新时期医疗乡村振兴。积极响应上海建设“五个新城”的重大举措,强化校校、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


正谊明道守初心,服务人群启新航。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这三年多来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向未来,我们定当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改革攻坚、勇闯新路作为重大责任,始终把依靠师生、团结奋斗作为力量源泉,自觉担负起打头阵、当尖兵的重大使命,满怀信心向未来,勠力同心创佳绩,在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推动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再攀高峰,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党委书记 袁正宏  院长 金力

2022年12月31日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