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突破泛血管介入器械创新瓶颈!葛均波院士牵头,我国首个交叉类医学基础科学中心正式启动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4-13


412日,由葛均波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基础科学中心)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作为我国交叉科学领域的首个医学类基础科学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对突破我国当前泛血管介入器械进口依赖度高、原创能力不足、临床转化效率较低等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葛均波院士围绕基础科学中心成立背景、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分工及合作方式、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五年预期目标和重大突破和基础科学中心章程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和近期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科学中心项目创新性强,任务安排合理有序,年度计划细致可行,中心章程规范,并就项目具体执行计划、研究进度、中心与分中心之间交流保障、依托单位配套措施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葛均波院士表示,泛血管疾病是人类的首要死因,虽然目前介入治疗因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等特点,已成为泛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治疗手段,但学界对泛血管与介入生物材料、生物力学构成的复杂系统中相互应答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因此进一步探索相关科学问题有助于突破泛血管介入器械创新瓶颈。


据介绍,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将围绕如何解决泛血管介入器械配和度(短期适配度与长期和谐度)低这一科学问题,通过深度交叉融合,对材料构成特性、功能设计、力学适应和临床应用进行系统整合,建立完整的泛血管介入器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全链条科学理论体系和创新研发机制,转化出国际领先的泛血管介入材料和器械,将有力推动我国生物材料、生物力学和医疗器械相关学科群及产业群融合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流动项目主任彭佳杰、粟硕,上海市科委赵健总工程师、宋扬处长,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上海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四川大学王云兵教授、苏州大学陈红教授、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复旦大学党委袁正宏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朱同玉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长,院党委汪昕书记,基础科学中心成员葛均波院士,向锦武院士,孙爱军教授,王丽珍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俭副院长、钱菊英副院长主持。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