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读书班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活动

作者:王晓夏 活动类型:王晓夏来源:投稿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9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放医所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之后,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党政班子随即启动了3项调研课题,并将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有机结合,创新党员学习形式。放医所党总支制定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安排计划表,拟在5-6月期间开展5场活动。5月9日,首场调查研究、读书班专题研讨和党员微党课系列活动在2号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蒋蕾主持,全所教职工共同参与,同步开展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学习例会。

现场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论述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两个主力军作用’”主题开展读书班专题研讨暨党员微党课,由卓维海老师和刘海宽老师主讲。卓维海老师带领教职工简要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和高校作为基础研究和人才自主培养的“两个主力军”作用,剖析了放射医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目标、面临的挑战和放医所的布局思考。刘海宽老师带领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强调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部署的亮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要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邵春林所长和蒋蕾书记分别介绍了放医所领导班子的3项调研课题并征求意见建议,调研课题分别聚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解决师生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关于“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邵春林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单列专章讲起,强调学科、人才和资源是建设“第一个复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素,提出放射医学学科坚持科研为主、服务上海等发展目标,从服务国家核安全的战略需求、贯彻落实发展临床转化医学的战略、建设大“放射医学”特种医学学科、科研为主服务并重、紧紧抓住所区改扩建之机遇等方面建设“第一个放射医学”。针对人才瓶颈的突破,邵春林详细阐述了广引人才的建设举措,并通过骨干教师座谈会着力推进科研提升、人才引育、学生培养,通过设立所长创新基金,鼓励原创,促成创新驱动,凝练科研方向、融合人员队伍,加强科研平台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继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形成本硕博一体化教学体系,增强人才广度与厚度,建设双一流放射医学专业。

关于“解决师生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邵春林向教职工通报了2024-2027年放医所服务学科建设需求的园区规划调整建议方案。

关于“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蒋蕾从5个方面介绍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和推进计划,即:提升党总支政治功能,提高党员政治站位,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及时对照、检视年度工作清单;落实学习要求,创新学习形式,探索支部特色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坚持党管人才,引进人才与现有人员形成合力,形成后备人才清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装修所史室,深化所史育人。做好宣传工作,让校内外、校友等更多了解放医所的发展;守牢实验室安全的底线、红线。加强对学生工作的指导,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关注师生心理健康;举办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和退休工作,增加师生凝聚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温度,组织校友返校活动,争取校友对放医所发展的支持,推动所区管理服务纳入学校延伸覆盖。全面从严治党,梳理所内规章制度,为教学科研人才提供制度保证;建立党员的业务和党建一体化考核机制,更科学地制定考核指标。蒋蕾号召党员立足党员身份,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放医所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教职工党支部传达了开展“博学笃志”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号召每位党员“同题共答”,在深入学习、专题研讨的基础上,叩问“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深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立足本职岗位,问出责任、思出担当,每人提出一项推动学校或放医所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蒋蕾强调,党员要立足岗位和实际,主动承诺践诺,在铸魂育人、创新强国、服务师生、救死扶伤、报国奋斗中担当作为。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