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在复旦上医,成为“护花使者”是什么样的体验?

作者:常琳 活动类型:陈迪艺 杨厚江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5-13

搭架扶枝,轻护花瓣

松土施肥,修剪除草

在同学们的精心呵护下

一盆盆鲜花芳香扑鼻,绚烂夺目

5月的第二周是

第三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

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

复旦上医“鲜花劳动实践角”揭幕

成为提升枫林校区美育、劳育功能的又一举措


近日,复旦上医住宿园区内新添一道风景线——“鲜花劳动实践角”,这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推动落实“五维育德工程”,构建具有医学生特点的思政工作体系,提升枫林校区美育、劳育功能的又一举措。



 “鲜花劳动实践角”位于园区20-21号学生公寓楼后空地,此次建设将逐步建设一处集鲜花园艺劳作、日常学余休闲等多功能的公寓楼后花园。揭幕仪式上,举办了“花圃共建”劳动教育活动。师生齐心协力将各类花卉盆植布置于花架。


医学生们纷纷化身园艺师,有的小心翼翼地给翠绿的花叶滴上水珠,有的认真地为花草进行深层次的灌溉,师生一道将20-21号楼后方空间布置成生机勃勃的枫林版“莫奈花园”。





多肉、月季、凤仙花、绣球花……花圃中的每一盆植物背后都配有西苑园委会准备的认养二维码,专业的园艺工具也将为上医“种花人”保驾护航。

热爱园艺的同学可以通过后续活动认领鲜花,加入“护花使者”队伍,通过定期浇水、除草、施肥等园艺劳动维系花圃的生机,为复旦上医校园的建设融入青春力量。


作为第一批“护花使者”,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李欣蔚表示: “作为一名医学生,平时我们需要将大量时间投入临床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而这个近在身边的“宿舍后花园”能够给我一个放松身心的空间。这个小花园给了我一处生活的“避风港”,每当我因为生活中的琐事和学业上的压力而苦恼时,就会走进这方小天地,或是慢慢地踱步赏花、或是静静地看书冥想,而看着这些和大家一起照料的小花,总是让我又重新充满了前进的动力和勇气,继续投身于医学事业中去。在花圃前的圆桌边和同学们交流思想,生机勃勃的景象尽收眼底,有这样美好的环境,更能帮助自己在“美”的环境中凝结“智”的果实。

作为“劳动实践基地”,花圃共建劳动教育活动是复旦上医在学校五维育德大背景下对“以劳育美,以美育劳”的新尝试,是“劳动创造美”经典命题的生动实践。同学们通过认领植物花卉,用自己的劳动,浇灌“美”的生长、体会“美”的意趣;在个人努力创造“美”、加入集体分享“美”的过程中,更深刻地领会“新时代的‘幸福之歌’要用劳动来谱写”的内涵。

近年来,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思路指导下,西苑园区一直注重空间优化,拓展空间育人特色,以家园式管理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实践。

为了进一步优化空间和实践教育,园区还依托党员实践服务岗布置以党建、消防、心理、储物、健身、休闲等六大主题的楼宇内会客室40余间;以宿舍楼特色门厅、特色长廊建设打造医学生身边的“党史学习馆”;与后勤保障部门联动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包饺子、汤圆、青团等时令节气食品活动;引入外部资源举办油画、插花、剪窗花、羊毛毡等活动。

本次“花圃共建”劳动教育活动同样依托医学院党建一站式社区体系,实现美化学生公寓公共空间的同时,将劳育与美育有机结合,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复旦上医将以“鲜花劳动实践角”作为丰富繁荣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家园归属感的有益探索,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弘扬 “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正谊明道守初心,服务人群启新航,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