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用音乐致敬“白衣天使”,这场公益钢琴音乐会,很温暖!

作者:蒋俊琦 活动类型:徐嘉蔚来源: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4

512日晚,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明道楼1楼报告厅内琴声悠扬,余音袅袅。正值第112个国际护士节,“音”为有你,“声”生不息——5·12公益钢琴音乐会在此举行,新生代钢琴艺术家张浩天携手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复旦上医学生等,为一线医护工作者和医学生们奏响温暖的旋律,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专项基金主任陈芸,医学院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及家属、各单位教职工、学生等300余人出席本次音乐会。活动由护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俊菲主持。

徐军代表医学院向附属医院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全体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徐军指出,广大医护人员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积极投身人民健康事业,用奉献守护健康,用坚守铸就不凡,特别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做出重要贡献,践行了“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传承弘扬了“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徐军勉励复旦医学生,学习医学前辈用医道护佑生命、守护健康的情怀,弘扬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培养人文情怀和全面素养,为人民安康、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音乐会是医艺承扬大讲堂重返复旦上医校园的首场活动,得到了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陈芸表示,很荣幸能够支持医学院举办本场公益钢琴音乐会,为医护人员及医学生送上视听盛宴。回望陈灏珠院士从医、任教、做科研的一生,“人文情怀”贯穿始终,艺术之美处处萦绕,正是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引领着“医艺承扬”项目的发展。陈灏珠院士的夫人韩慧华女士,曾是华山医院的大内科护士长,宽厚待人、严谨从医,在护理事业上取得了不俗成就。她总说,护士用爱与关怀为支撑,是救死扶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陈芸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希望这一场音乐会能够抚慰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心灵,为大家增添力量。

音乐会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代表任若琳、高荣杉的钢琴演奏《降A大调即兴曲Op.142 No.2》和《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Op.66》拉开帷幕。精湛的演奏充分展现了复旦医学生多才多艺、崇尚文化、热爱艺术的修养,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随后,特邀嘉宾、青年钢琴家张浩天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张浩天是90后新生代钢琴艺术家、施坦威青年艺术家,曾任南京青奥会全球宣传及文化教育大使、故宫宫廷文化·祥瑞艺术宣传大使、国际和平大使等。2020年,张浩天的原创作品《万物灵源》被选入武汉方舱医院,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带来心灵疗愈。本次音乐会上,张浩天现场演绎了这一首意义深刻的作品,并献上同样精彩的经典乐章《威尔第歌剧“弄臣”演绎曲》。现场,张浩天行云流水、挥洒自如的演奏感动全场。曲终,观众纷纷送上热烈的掌声。

张浩天表示,非常开心和荣幸能再次来到复旦大学,在特殊的节日里,为广大医护人员献上这首特别的原创作品,向医务工作者致敬。

紧接着,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的成员献上精彩表演。钢琴曲《浪漫曲》《谷粒飞舞》,小提琴曲《随想曲Op.18 No.1》《新疆之春》《纳瓦拉Op.33》……一首首动听的经典音乐,温暖着观众的心灵,也使在场观众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和音乐的价值。

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团长陈思芃表示,医护人员不仅仅为患者疗愈肉体上的创伤和疾病,更是用责任和爱送上希望与温暖。希望弦乐团的演出可以使大家享受今晚,享受当下的美好时刻。

音乐会现场还有70多位可爱的“医二代”“复二代”,共同感受高雅艺术的浓厚氛围,享受复旦上医人文情怀的独特熏陶。在互动演奏环节,学生和医护人员子女代表登台展示,自信地用指尖诉说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并得到了张浩天的勉励和专业的指导,以及来自观众的掌声与肯定。

护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蕊表示,自己有幸能参与互动演奏,特意选择了《欢乐颂》,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希望通过医护工作者的付出给患者带来自由和欢乐。金一诺小朋友在一曲弹奏后还在舞台上向作为护士的妈妈送上了节日祝福。

活动尾声,领导和嘉宾们为张浩天,以及复旦大学学生弦乐团成员、上海医学院学生表演嘉宾颁发公益演出证书。

音乐会在全体合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医艺承扬大讲堂


2018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支持下,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专项基金设立“医艺承扬大讲堂”,旨在将艺术融入医学教育,促进艺术与医学的“火花碰撞”,探索创新艺术与医学再融合的新模式,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和美德。陈灏珠院士、赵启正教授、张文宏教授、谢定伟老师、陈家泠老师等各界名家都曾先后在大讲堂上授课,以移动课堂的形式深入学院与医院,助力构建“美育于医”和“以艺育人”的实践平台。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