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凝心铸魂强党性 学深悟透重实践

基础医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活动类型:胡翎格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5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院党委书记张威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发言。校党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华同志、成员杨柳同志出席会议。

张威首先带大家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她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围绕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张威强调,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责任担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一流基础医学院”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会上,学院院长雷群英,党委副书记姜宴、张镭,党委委员李文生作为代表交流发言。

雷群英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落实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基础医学作为医学的基础,她是“源动力”“元实力”, 面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要求,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寓科研于教学,把教书育人和潜心原创基础研究作为核心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充分激发活力创造力,在创新高地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尖兵。

姜宴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我们要深入学习,反复体会核心要义,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强化教师政治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和保障学院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快速发展。

张镭表示,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李文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学院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他认为,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学院的实际情况与上级要求、标准等进行对照,在查摆问题中发现不足和差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学院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学校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指导组组长李华充分肯定学院专题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她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习计划安排,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每位同志都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要求进行了积极务实的思考。希望在后面调研整改等环节中,严格按照“真、实、准”的标准认真查摆问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列入整改问题清单的项目,切口要适度,整改措施要具体、体现针对性,可操作、可检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