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时代之问,复旦答卷!主题教育书记专题党课开讲

作者:校融媒体中心 活动类型: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3

“今天党课的题目是‘时代之问,复旦答卷’。这是学校的年度关键词,也是结合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党课伊始,校党委书记裘新开宗明义,“我们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目的都是要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优异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



5月18日下午,裘新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同时也对主题教育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作阶段性工作总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1

审题:把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鲜明强调“三个务必”,增强历史主动。每个时代总有自己的问题,裘新由此提出,“新的赶考、新的答卷,是我们切问时代、近思复旦的一切逻辑起点。”


党和人民给复旦最根本的“时代之问”是什么?是如何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方向,建设好“第一个复旦”。


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道大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视察高校、向高校师生致信回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审题,首先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准一流大学建设之道。”


结合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裘新从历史使命、目标要求和路径方法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体会,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必须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思想、强党性与重实践、建新功融为一体,把学习成果充分转化为发展动能。



02

破题: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



“写文章破题,讲求开宗明义、纲举目张。在工作中破题,就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的‘裉节’,提纲挈领、切中肯綮。”裘新道出“破题”的重要性。


本次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要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最新的情况、解决最突出的难点问题。为此,学校党委部署开展了“切问近思”大调研,和“融入上海”大走访、“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三大专项行动一体布局,共同构成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谋划未来一段时期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


破题不能面面俱到,必须聚焦重点、找到解题的思路和框架。因此,学校首先提出“四问四思” (问国之大者、城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思育人之要、创新之策、聚才之方、社会之需),作为擦拭初心、分析形势、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的指南。在定基调、明目标的基础上,又凝炼了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这是对“时代之问”在复旦的拆解和具体化。


目前,全校主题教育开局顺利,“切问近思”大调研在时间上已进入中场。学校的八个专题组聚焦问题、深入推进,各二级单位也围绕“八问”全面发动。基于各专题组的进展,裘新作出中场小结,“交上期中考卷”,以期通过不断的集思广益、上下交流推动大调研向纵深推进,及时为二级单位同题共答提供有益参考。


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要用非常规的方式培养非常之才;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的“珠峰之巅”,要从引领与倒逼入手,推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聚焦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果树之思”,要领跑而非跟跑并跑;聚焦创新策源能级提升的“核爆点之策”,要紧扣城市核心竞争力这条主线,围绕服务支撑上海先导产业发展;聚焦一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北坡之路”,要以坚定的迎难而上决心,坚决攀登难度更大的“北坡”;聚焦服务融入上海发展大局的“双冲顶之势”,要解决“契合度准不准”的问题,找到破解“贡献度大不大”的思路;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师生之呼”,要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员工关注的民生问题;聚焦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要坚持“补齐短板、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原则。


“切问近思”大调研前期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围绕“八问”破题总体有方。下一步,全校紧扣“八问”的内涵内核,把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贯通起来,深究问题关键、深研关键举措,按时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03

答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审题、破题之后,怎样着手作答,书写好“复旦答卷”?主题教育总要求、具体目标和工作安排指向一致,就是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他由此提出三方面的答题要求:深化、转化和内化。


如何深化?咬住主线,开展主题教育,不能离开“四问四思”“切问近思”;开展大调研,也不能脱开“八问”,必须坚持对标对表、同题共答。抓住要害,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一体化管理,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做好“施工队长”。扣住节点,把握时间节点,形成调研成果。


如何转化?以整改问题清单为工作收口,做好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的联动转化。以清单为“军令状”,盯紧问题、狠抓落实,紧紧咬住“八问”,强化政治导向性、矛盾代表性、问题针对性,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责任人,逐一挂账销号。


如何内化?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推进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科学调研论证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机制,把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作为办学治校的经常性工作,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回应‘时代之问’,靠的是历史主动精神。我们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自觉、斗争精神、担当品格,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满意答卷。”裘新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中央第56指导组副组长王进富及相关成员,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党课。党课在光华楼202报告厅举行,在枫林校区和各附属医院设立视频分会场。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唐吉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