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高翔团队合作研究揭示梦游与高死亡风险密切相关

作者:古力叶尔克 活动类型: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3

睡眠是人类最重要的生理活动之一,可以解除疲劳和恢复精神。在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因此,睡眠正常与否与精神健康和生理健康密切相关。

在睡眠过程中,人们可能会发生各种无意识的行为,被称作异态睡眠,即发生在睡眠期间的异常行为。常见的异态睡眠症状包括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和梦游,前者表现为快速动眼睡眠期正常肌肉张力异常,会随着梦境手舞足蹈,后者表现为睡眠状态下起床走动。

近日,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高翔团队,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合作,在Mayo Clinic Proceedings发表了一篇题为“Probable parasomnias and moralityA prospective study in US men”的论文,该研究显示,异态睡眠(包括梦游和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和更高的全因死亡、神经退行性疾病或意外导致的死亡风险密切相关。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关于梦游的前瞻性队列研究。高翔为本文通讯作者。

这项研究包括了2.6万名来自美国健康从业队列老年男性,研究利用梅奥睡眠问卷对可能的异态睡眠进行了评估,该问卷有很好的信效度,与专业的多导睡眠图诊断结果基本一致。

经过对数据的整理统计分析,可能患有异态睡眠(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梦游)的参与者其体育活动水平较低,睡眠时间更长,而且他们罹患帕金森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均显著更高。

另外,在对年龄、主要的行为生活方式因素、睡眠相关因素、代谢及慢性病风险因素进行校正后,两种异态睡眠都和高死亡风险相关。同时,异态睡眠症状越多,死亡率越高,同时具有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和梦游症状的参与者的死亡的风险是正常睡眠者的1.65倍。进一步分析显示,这部分人更容易因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意外事故而死亡,其风险分别是正常睡眠者的4.57倍和7.36倍。

当单独考察不同的异态睡眠症状时,研究者发现梦游的人死亡风险更高。夜间出现梦游症状的人未来几年的死亡风险比没有梦游的人高58%,其中,因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意外死亡的风险更是高达4-5倍,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梦游症又与痴呆和帕金森病导致的死亡密切相关。这一结果表明,异态睡眠,特别是夜间梦游,可能是神经系统出现病理性退行过程的一个重要标志。

研究人员认为,睡眠是一种多维的生理过程,已经被多个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与慢性疾病和死亡密切相关。本研究可能存在的假设是睡眠中断导致睡眠的神经生物学控制功能受损,从而进一步引起代谢和认知功能受损,从而最终导致更高的死亡率。

综上,该研究发现异态睡眠与更高的全因死亡风险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意外导致的死亡风险相关,其中,梦游可能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的新型标志,需引起重视。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yocp.2023.06.018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