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妇产科医院为6月大胎儿在子宫里行极限手术

作者:周霁子、李妙然 活动类型:来源: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4-01-12

  在胎儿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重要器官一旦受到“压迫”,情况就会很棘手。其中,胎儿胸腔积液这种疾病,就常常会威胁到心、肺发育。

  25岁的杨玥(化名)本以为能在今年顺利升级为新手妈妈,但孕24周的一次B超检查,却发现胎儿的左侧胸腔有大量积液,且已经影响到肺部发育。胎儿当时只有6个月大,再发展下去可能出现严重发育异常,后期压迫心脏甚至会发生心衰。

  难道要因此失去宝宝?6个月大的胎儿,接受宫内手术治疗

  杨玥夫妇不甘就此放弃,第一时间找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胎儿医学与产前诊断科副主任(主持工作)熊钰主任医师,并申请了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经过产科、新生儿科、儿外科、超声科、影像科专家讨论评估,认为宝宝的肺部确实受到了压迫,好在心脏发育尚且正常,要想继续妊娠,可以先羊水穿刺排除其它遗传综合征,再进行宫内治疗。但宫内手术存在一定难度,因为手术本身就是在胎儿“微小身体”里“极限”操作,还需要胎儿保持特定姿势配合医生,稍有偏差就有感染、早产、胎膜早破等风险。

看诊中的熊钰主任

  最终杨玥夫妇决定试一试,为宝宝寻求生机。羊水穿刺排除了其它异常后,孕25周时胎儿医学与产前诊断科副主任沈婕副主任医师首先为杨玥肚子里的宝宝精准实施胸腔穿刺,然后谨慎置入一根引流管(俗称“猪尾巴管”),帮助宝宝将积在胸腔里的液体排至羊膜腔内,为心肺“减压”,等到分娩后再及时撤管。

沈婕副主任医师(左)正在进行宫内手术

  最终,手术成功完成,杨玥也因此平安度过孕晚期,并在孕39+4周自然分娩一名男宝,体重3140g,新生儿评分9分。经过新生儿科及时的引流治疗,宝宝得以健康出院。

在子宫里,“猪尾巴管”帮助宝宝排出积液 

  近年来,不少像杨玥一样的孕妈妈因为胎儿胸腔积液来到红房子医院胎儿医学科就诊。因为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不需要呼吸,所以即使肺完全浸泡在积液里也不会有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一般是超声检查时偶然被发现。

  但是!没有表现不代表没有危险!胎儿出现胸腔积液,孕周越小后果越严重

  熊钰主任介绍,如果宝宝的胸腔积液持续存在且越来越多,那么势必会使正在发育的肺受到压迫,严重情况会导致肺发育不良。如果压迫了心脏、食道等器官,还会影响宝宝心脏功能或者吞咽功能,导致羊水过多甚至心衰。此外,除了单纯性胸腔积液,该病也可能是其他发育异常的继发表现,如母儿血型不和引起的宝宝全身水肿、严重的心脏畸形和心律失常、宫内感染、染色体异常等,总之,宝宝孕周越小,后果可能越严重。

  而在治疗上,沈婕主任介绍,针对单纯性的胸腔积液,如果积液量少,有自然消退吸收的可能;如果量大,已经影响周围器官正常发育或发挥功能,可能需要胎儿医学专家给宝宝实施宫内手术治疗;如果胎儿是在接近足月的时候才发生严重胸腔积液,也可以先让宝宝分娩,出生后再由儿科医生来进行后续治疗。

  单纯性胸腔积液的胎宝宝预后一般良好,据文献报道,存活率大于90%。但是,这类胎儿一定要在具备新生儿窒息抢救能力的医院分娩。理论上,如果胸腔积液没有造成一些重要器官的压迫和发育,宝宝的肺能够如期膨胀,经过儿科医生的胸腔穿刺引流、呼吸支持、特殊配方奶粉喂养等积极处理后,积液会慢慢被吸收。 

  胎儿在妈妈肚子里也可能会生病,以往的做法通常是父母不得不选择放弃或者冒着极早产的风险让宝宝提前娩出。近年来,红房子医院产前诊断与胎儿医学科通过宫内治疗技术,为很多未出生的宝宝赢得新生的机会,包括胎儿镜下胎盘血管交通凝固术、射频消融减胎术、氯化钾减胎术、胸腔积液引流术、宫内输血手术、羊水减量术、羊水灌注术以及其他常规宫内治疗手术,总体成功率达95%以上,母胎预后良好。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