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王正敏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867

王正敏,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2年获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卫生部听觉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历任国际颅底外科协会创始委员、国际Skull Base Surgery杂志编委、美国Wright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等。曾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上海耳鼻咽喉科学会主任委员。

王正敏教授致力于听觉医学和耳神经-颅底显微外科,是我国耳显微外科和颅底外科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在耳显微外科、侧颅底外科、国产人工耳蜗和和内耳终器细胞再生和修复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耳炎、耳硬化、梅尼埃病、面神经瘫痪、颅底肿瘤、感音神经性耳聋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位居前列,使我国在该领域走向前沿。并培养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优秀学科带头人。

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14项。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楷模、中国医师奖、卫生部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