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文化

院名

1927年,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上海吴淞建立,颜福庆等创校先贤开启了中国人自主创办医学院、发展中国现代医学的光荣历程。1936年学校迁移至枫林桥现址,医学院路因此得名。1928年,先后更名为江苏大学医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1932年独立建院更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1950年更名为上海医学院1952年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组建成为新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院徽

院徽为盾牌形状,中心图案沿用原上海医科大学校徽的基本图案,外围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英文院名。院徽图案中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文字体仍使用舒同体。英文院名使用英文大写字母,字体统一使用思源黑体CN Medium。院徽长宽比例为7.75:7。


院训

20世纪30年代,学校的办学思想进一步明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院训、院歌、毕业生誓词,其中院训“正谊明道”出自《汉书·董仲舒传》: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义”


上医院风

“严谨 求实 团结 创新”

1987年9月,上医举行庆祝建校60周年大会,党政联席会通过《关于颁发新校训的决定》,明确“严谨、求实、团结、创新”为学校新校训。含义为:严谨——发扬学校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求实——发扬学校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团结——团结合作,互谅互让,关心集体,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创新——坚持改革开放。2023年,上医党委发文对上医院训、院风、精神和文化的基本内涵做规范表述,确定“严谨 求实 团结 创新”为上医院风。


上医精神

“为人群服务 为强国奋斗”

“为人群服务”取自上医院歌歌词“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体现上医办学初心;“为强国奋斗”体现上医人胸怀“国之大者”,服务重大战略,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关键领域发挥“国家队”“先行者”作用的奋斗目标。


上医文化

“正谊明道 严谨厚实”

“正谊明道”出自上医院训;“严谨”出自上医院风;“厚实”源自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院士对上医学风的总结,体现为知识广博、扎实,做人厚道、实在。


院歌

1935年,颜福庆院长邀请著名职业教育家黄炎培先生为上医院歌作词,后邀请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徐希一老师谱曲。之后,在海格路(今华山路)临时院舍一间教室安排了一次晚会,请徐希一老师来教师生唱院歌,院歌从此在师生中传唱开来了。


院庆

上医成立后,没有史料记载设有固定的院庆日。2022年,在上医建院95周年之际,复旦上医党委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以1927年10月22日开学后第一次教职员、学生联欢会的日期为上海医学院建院纪念日。


院名、院徽标识下载

复旦上医院名、院徽标识.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