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徐国良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726

徐国良,男,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表观遗传学家。1965年生,1993年获德国马普分子遗传学研究所与柏林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以及Development期刊编辑顾问、J Biol Chem和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编委,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从事哺乳动物表观遗传学研究,尤其在DNA去甲基化的分子机制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理论意义的开拓性原创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研究发现动物基因组DNA中的5-甲基胞嘧啶通过Tet双加氧酶的氧化作用转变成一种新的碱基修饰形式,即5-羧基胞嘧啶,提出了TET双加氧酶和TDG糖苷酶介导的氧化碱基切除修复的DNA去甲基化通路;揭示了TET双加氧酶在哺乳动物表观遗传调控中的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2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1年、2016年)。近五年其代表性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Cell Stem Cel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申报专利2项。先后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三世界科学院2013年生物学奖(TWAS奖)、2014年度陈嘉庚生命科学奖、2016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