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顾玉东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32

顾玉东,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37年出生,1961 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疗系,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手外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手外科杂志》总编辑等。

长期从事手外科、显微外科技术理论研究,20世纪70年代首创膈神经移位,1983年创用多组神经移位治疗臂丛根性撕脱伤,优良率达84.6%,199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0年首创静脉蒂动脉化游离腓肠神经移植,为治疗长段神经缺损提供简便优良的方法,1985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首创二套供血系统的方法,使足趾移植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3首创小腿外侧皮瓣,1985年设计静脉干神经皮瓣,1987年设计小鱼际皮瓣,为四肢软组织缺损的治疗不断寻找新供区,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对无法利用多组神经移位的病例又首创健侧颈7移位,1993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使我国在臂丛损伤的诊治处国际领先地位。移植组织内血管肌肉形态与组化改变与影响因素的基础研究,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段膈神经及颈7神经移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臂丛损伤后手功能重建的临床和基础研究,2012年获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