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谷镜汧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1

古镜汧(1896~1968),中国现代病理学奠基人之一,上海医科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创办人之一。1922年至1925年就读德国海岱山大学和柏林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任教北平协和医学院,1927年来沪协助颜福庆创办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1928年改名“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并创设病理学科,1936年任病理学教授。1945年在重庆代理国立上海医学院院长工作。1949年以后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理事,病理学会上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病理学杂志》副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结核病防治委员会委员。谷教授毕生从事病理学教学和研究,编著有《病理学总论》,并身体力行倡导捐献遗体。在学术上他一直从事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的研究。六十年代在第八届世界肿瘤会议上他首先提出肝炎与肝癌病因上可能有关的论点,成为乙肝与肝癌关系研究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