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张昌绍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64

张昌绍(1906~1967),中国药理学奠基人之一。1934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考取英国庚子赔款留学资格,于1937年赴伦敦大学进修,师从著名药理学家盖登( Gaddum),1939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被吸收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40年在牛津和美哈佛大学进修。1941年回国任教国立上海医学院,兼任中央卫生实验院研究员、药理研究室主任。1949年主持中国药理学教学大纲,主编全国药理学教材《药理学》。他是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和新药组组长。他最早对儿荼酚胺进行研究。在交感神经药物对肾上腺素能神经传导的研究领域,先后6篇论文在英国发表,为国内及英美学者所重视。他和学生研究吗啡镇痛的机理,并阐明吗啡镇痛的中枢部位,这一成果受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25年的教学生涯为中国药理学界培养了大批专家学者,真可称之为“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