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杨国亮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43

杨国亮(1899~2005),中国著名的皮肤科专家。1932年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国立上海医学院前身)第二届毕业生。留任教学医院皮肤科工作,这期间以英文和德文发表论文多篇,刊登在德国、美国、瑞士和瑞典等国的杂志上,1940年用英文编写了中国第一部《皮肤病学》。1945年至1947赴美国考察皮肤科学的建制,回国仍任教国立上海医学院。他创建了上海医科大学皮肤学研究所并任所长,是上海市皮肤病防治的顾问,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1956年起为《中华医学杂志》外文版编委。杨国亮在我国发表报道了隐球菌病、孢丝菌病、锑剂皮炎;创造了治疗白癜风、冻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多种疗法;为防治梅毒、麻风、雅司、疥疮等慢性传染性皮肤病做出了重要贡献;对药物性皮炎的发生发展、临床表现及防治的研究卓有成效。从50年代起他代表中国皮肤病学界数次出国参加国际皮肤病学术会议。197年美国皮肤病研究会选举他为荣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