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吴绍青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5

吴邵青(1895~1980),中国著名肺病学专家。1921年毕业于长沙湘雅医学院。1929年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白血病,因患肺结核,转而改攻肺科获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南昌医院肺科主任兼代院长、重庆中央医院副院长、国立上海医学院肺科教授。1944年获罗氏基金资助,再度赴哥伦比亚大学任肺科研究员,兼任帝屈德肺病医院主治医师。回国后于1947年在国立上海医学院创立肺病中心诊所。1948年倡议恢复中国防痨协会,任总干事,是我国防痨工作的创始人之一。1951年他与解放军医学科学院协作,最早合成国产抗痨药物异烟肼。1956年开展肺功能测验研究,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在对肺结核及感染性肺疾病的研究和控制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实用内科学》的呼吸部分、《实用肺结核治疗学》《肺功能测试在临床上的应用》等高等医学院校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