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王淑贞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7

王淑贞(1899~1991),中国妇产科学奠基人之一。1918年考取清华大学,并获庚子赔款留学奖学金赴美留学,1921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1925年在美国约翰斯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在该医学院附属医院任医师一年。1926年回国在上海西门妇孺医院任职,并在上海女子医学院任教。1932年任上海女子医学院院长,1951年末,西门妇孺医院、上海红十字第一医院和中山医院的妇产科合并,改组为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由王淑贞任院长,1979年兼任妇产科研究所所长,1984年起她任名誉院长,历任中华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50年代在国内首先开展腹膜外剖腹产的手术和研究。1956年从事产道异常的研究,为研究“难产”奠定基础。在妇产科内分泌学、妇科恶性肿瘤的根治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均达到当时的国际水平。主编《妇产科学》、《现代妇产科理论与实践》和《实用妇产科学》。1984年获中华医学会“表彰奖”;1985年获中国福利基金会妇幼儿童工作“樟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