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沈克非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65

沈克非(1898~1972)中国著名的外科学奠基人之一,国际外科学会中国分会负责人之一,英国皇家外科学会会员。1916年考取清华大学庚子赔款预备生,1919年至1924年就读于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弗兰城西奈大学,获博士学位。1926年回国在北京协和医院外科任职。后在南京中央医院任外科主任、副院长、院长。1941年任中央卫生署副署长。1946年辞职,在国立上海医学院任专职外科主任和教授。1958年12月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中山医院院长兼大外科主任,为中山医院普外科发展奠定了基础。沈克非专长普通外科,对于骨科、泌尿科和肿瘤外科都有自己的创见。他设计了肠道无菌吻合术,首创直肠折叠术治疗直肠脱垂、大网膜膜后固定术及治疗晚期血吸虫病新技术。1950年冬他成功为一名脑瘤病人摘除了右额叶的巨大肿瘤。他主编了中国第一部大型外科专业参考书《沈氏外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