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荣独山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4

荣独山(1901~1988),中国放射学奠基人之一。1929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33年被派往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进修放射诊断。次年到康奈尔大学学习肺结核病理。1936年受聘中央大学医院放射科主任。抗战期间他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大队,任队长。1946年再度赴美随著名放射治疗专家J.A.雷迦脱教授进修放射治疗。回国后在上海国防医学院任放射学主任,兼同济医学院教授。1 949年拒绝随国民党去台湾,于1949年9月与夫人林飞卿教授受聘到国立上海医学院任教。分别为放射学和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1952年,他协助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造出中国第一台200毫米X射线机。同年他与谢志光等人创立中华放射学会和《中华放射学杂志》,任中华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总会理事,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荣教授在手术后肺不张的原因、矽肺肺部肿瘤等方面的研究均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主编《X线诊断学》等教科书。1981年他与夫人林飞卿教授设立“荣林奖学金”奖励后学,至今已有200多人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