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黄家驷

发布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78

黄家驷(1906~1985),江西玉山人。1933年毕业于协和医学院。1940年考取清华大学官费留学,是20名中唯一的医学留学生,在密执安大学医学院胸外科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他是美国胸外科委员会的创始委员,美国莱门布鲁尔国际外科协会名誉会员和国际外科协会会员。1945年以外科硕士和外科专家身份回国在国立上海医学院任教授。在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建立了胸外科,1951年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兼中山医院院长。解放后组建中国第一所胸外科医院上海胸外科医院,任院长。1959年恢复中国唯一的八年制医科大学——中国首都医科大学,任校长。他对中国胸外科发展有指导和推动作用。1951年首先报告了食管胃颈部吻合。1969年首先研究支气管成形术,1957年主编《外科学》,1984年出版了《黄家驷外科学》 。1958年起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