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名人

胡懋廉

发布者:张欣驰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207

胡懋廉(1899~1971),中国著名耳鼻喉科专家。18岁考入北京国立医学专门学校,以第一名毕业。后入协和医院研究耳鼻喉科,创制了扁桃体切除术手提喷醚器,被国内外五官科医师所引用。1931年去哈佛大学深造,获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协和医院研究食管、气管异物,并撰写了鼓膜切除术后并发症等论文。1937年代理南京中央医院院长,与华西、齐鲁医学院组成三大学联合医院,创建耳鼻喉科专科医院。它对中国耳鼻喉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任公济医院院长,在短期内将一教会医院改变成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1951年调任上海医学院筹建耳鼻喉科医院,于1957年建成中国第一个眼耳鼻喉科医院,成为国内闻名有特色的专科医院。1959年至1970年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1939年2月21日他在成都华西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成功地作了中国第一例喉癌全喉切除术,为我国喉癌治疗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