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临床技能学习中心

发布者:陈琳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463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于2003年4月建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备的“临床技能学习中心”并投入使用。2011年首批成为“国家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临床类)”。2020年4月迁入新址——枫林校区图书馆12楼,现有面积2046平方米。中心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借鉴国内外临床技能教学的先进经验,运用领先的电子模拟和仿真技术、并结合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手段,与临床学科紧密合作,针对不同年级医学生开设了一系列临床技能学习课程,实施了梯度式实践教学考核。


梯度式临床技能培训课程体系

以“加强基础训练、注重人文关怀、提升综合能力、突出临床思维”为出发点,建立了以基本检体诊断技能、基本临床诊疗操作技能训练、规范化基本生命支持为主体,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综合急救技能培训为拓展提高的梯度式临床技能培训课程体系,通过“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提升技能操作、批判性思维、观察与分析、沟通与合作等核心能力。


梯度式实践教学考核体系

引入标准化病人(SP),口试、笔试和操作相结合,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进行综合测评、全程跟踪: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学业水平测试,考核学生诊断学、外科学基本操作、心肺复苏等内容;实习后,对学生进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SCE),覆盖各主干临床实习课程,兼顾问诊、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综合评估学生的临床技能水平,有效衔接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指导学生进一步认识自身的优缺点,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做到“扬长补短”。

学校将继续完善梯度式急救技能培训课程及其他临床技能学习课程,完善考核标准、建立量化的网络化考核和评估系统。利用临床微创与虚拟技能训练模型、高端仿真电子模拟人等为临床学生提供逼真的操作场景,在临床医学、护理学、临床药学等专业学生中开展跨专业团队合作训练。在技能培训课程、考核及团队训练中营造模拟教学良好的人文环境,注重临床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培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我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